close

5/18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講座,左起林佳瑋、蘇倍儀、蔣闊宇。

 

    上周六5/18我去聽一個勞工講座,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辦的,題目是「工人運動的百年追求— 日治時期臺灣工人與長榮空服員反威權的故事」。
    講座由台鐵產業工會的蕭農瑀主持,三位主講人分別是南電工會秘書蔣闊宇、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榮空服員蘇倍儀和空服員職業工會顧問林佳瑋。講座大概分成兩部分,前面就在講日治時期臺灣工人抗爭的故事,後面就是長榮空服員的抗爭。
    聽了講座,我了解到台灣其實很早就已經有工人運動了,日治時期的抗爭很激烈,在當時真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雖然現在抗爭通常也不會有好結果,但是早期抗爭真的是面對非常強大的威權統治,力量比現在更薄弱,但即使如此工人還是不認輸,努力去爭取自己的權益,才有爭取到一些很基本的勞動權,抗爭的結果大部分都失敗,但是如果不抗爭那可能勞動條件會更差。聽蔣闊宇說早期台灣工人有食飯隊,就是工人參加罷工簽契約,如果罷工中你跑去工作,這時正在參與罷工的工人就去你那個自己跑去工作的工人家中吃飯,自行開鍋煮飯,當然這樣會有人報警,但警察來了以後就把契約拿出來,講說我們有契約,然後警察就走了,蔣闊宇說報紙寫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蘇倍儀聽了都說這招真的很好用,這樣就不會有人自己跑去復工不參與罷工了。
    長榮航空空服員最近在罷工投票,其實我知道空服員是不得已才會走到這一步的,我那天聽蘇倍儀講才知道很多空服員工作的辛苦之處,在起飛前非常忙碌,忙到空服員會在機艙內奔跑,和一般民眾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而且公司對於員工請假上也是很刁難,確實是發生了很多事情才會走到罷工投票這步。在台灣罷工很少,會需要用罷工手段來爭取自己權益,通常真的都已經是事情非常嚴重了才會這樣做,要不然空服員其實也不希望真的發動罷工。
    台灣的勞動環境差,在罷工這件事情上就很不容易,要罷工先要有工會,還有先調解,調解不成立再投票,投票還要過半才能合法罷工,然後如果罷工影響到社會大眾的話大家又要罵勞工自私自利,不好好工作只顧著爭取自己的權益,不顧及社會公眾利益就亂罷工,這就是台灣。不要說罷工少,其實台灣工會少首先就已經很不容易合法罷工了,工會少資方就可以亂來,其實勞基法不管怎麼改我覺得對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影響,因為如果沒有工會那公司也可以不管勞基法,就違法就好了,即使勞工檢舉也沒用,因為現在勞檢員人力不足,檢舉不一定會受理,就算勞檢員去查,在沒有工會陪同勞檢的情況下能查到違法的事項會少很多,已經有經驗的資方一定有辦法可以規避勞檢,沒有工會那麼勞動環境就很難進步。
    很高興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可以辦這樣的活動,讓大家能夠了解長榮空服員現在的處境,我也希望如果真的罷工,受影響的旅客能體諒空服員,他們實在是不得已的,如果不只是工會支持罷工,很多其他產業的勞工都可以一起支持罷工的話,那麼這次的罷工就能夠大大的改善台灣的勞動環境,翻轉勞資關係,而我也希望空服員職業工會即使拿到罷工權也可以先等一段時間再發動罷工,因為其實我還是希望可以不要罷工就解決問題,我相信大家都希望這樣,而究竟這次罷工投票結果會如何?就請大家慢慢等到六月罷工投票結果出來吧。

 

 

arrow
arrow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