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11時下班對我而言已經稀鬆平常

    最近在公司上班有一天我做到很晚才下班,那天最後做到晚上11時,我那天是已經到截止期限最後一天了,工作沒做完我就不回家,後來有把工作做完,晚上11時才打卡下班。
    隔天老闆Line打給我,說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不要太晚走,本來我那天還是打算晚上也要繼續加班,晚上就叫UberEats,在公司吃完飯以後還要再繼續工作,因為老闆打來我就晚上6時半就走了,沒有再像前一天加班到那麼恐怖。
    其實在我的工作經驗中,加班到晚上11時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而且我是程式設計師,而我加班可能根本就不是在做程式設計的工作,可能還是做其它和程式設計完全不相關的工作,而且這個工作的份量又非常重,為了要做這個工作完全沒有時間寫程式,然後老闆他又會臨時加事情進來要你馬上做,如果最後事情很多做不完那是你的事,老闆絕對不會覺得他這樣搞不合理,那一家公司離職率超高,一年離職率一定破五成,因為全公司只有三成員工作滿一年。我在那家公司待不到一個月就離職了,後來新人進來接我的工作,才做大約一個月就離職,然後公司找不到人,在那家公司程式設計師的工作實在太多了,不但要寫程式,還要兼MIS,而且是各種電腦都要會用,除了windows要會以外,Mac電腦的作業系統也要會,然後還要做倉管員的工作,要清點工作的財物,辦活動時也要負責準備活動用的器材,簡直一個人當三個人用,然後薪水也很普通,就是跟其他的公司差不多的薪水,這樣子難怪一直有人要離職。
    在台灣的這樣勞動環境實在不要奢求可以準時下班,更不要妄想加班有加班費或是補休,工作份量太多太重不要責怪老闆,也不要覺得公司應該要加派人手,事情做不完那是員工的問題,老闆才不會認為他事情給太多,而且老闆叫員工加班或是叫員工做一些跟原本的職務完全不相關的事情理由都很冠冕堂皇。
    「你在公司加班,公司還要開冷氣和電燈,付電費,付出多少成本,你以為公司喜歡你加班阿?我叫你加班是看重你,而且你又沒有家累,不像其他人。」
    「給你做這些是讓你有學習的機會,你應該要好好珍惜才對。」
     在台灣工作很多事情都很不合理,台灣的慣老闆很多,如果覺得不合理的話,解決的辦法就是出國工作,不要待在台灣,不要天真的以為我只要換工作問題就可以解決了,在台灣這樣的勞動環境,換工作其實問題都還是會繼續存在,除非真的嚴重到已經忙到快要睡公司,不然不要隨便辭職。台灣真的沒有多少好老闆,在我的工作經驗中遇到太多的壞老闆,連薪資正常發放都很困難,我已經遇過三家公司欠薪了,有二家有欠我薪水,另外一家欠其他員工薪水沒有欠我薪水,現在這種工作環境實在不要奢求可以多準時下班。
    晚上11時下班老闆會打來關心,其實對我來說是很反常的一件事情,目前這家公司做了四個月沒有甚麼問題,離家也近,薪水普通也不會開太低,現在這家應該可以做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