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享得樂中樂,豈非人上人




今天輔仁大學物理系請來張圖南教授演講,張圖南教授是我老闆的老闆,我的老闆在美國南加大讀研究所的時候老闆就是張圖南教授。




張教授今天演講的主題是跟大家說如何享受大學生活,他說長輩都會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但是他不這麼認為,他覺得應該是「享得樂中樂,豈非人上人。」當然也不是要大家每天吃喝玩樂都不讀書。




張教授說沒有一件事情是在浪費時間的,他有很多娛樂,像是喜歡看小說,因為這個興趣所以他的中文寫作和英文寫作都沒問題,因為愛看偵探小說,所以一直訓練他的頭腦不停地動,這都是看小說的收穫。




所以像是打電動這種娛樂也不是在浪費時間,張老師就說打電動也是在訓練頭腦,為了要贏就要想策略,電動打的好的人一定頭腦很好。




讀物理樂趣很多,張老師最後也跟我們講了很多生活中的物理,他到世界各國旅遊看到的很多現象都可以用物理解釋,建築會用到物理,間歇性噴泉也用的到物理,很多的現象都可以用物理解釋。我也覺得物理很有趣,所以才會選擇這個科系,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很喜歡物理。




張教授的演講真的很有趣,讀大學真的是應該要好好享受,我覺得讀書重要玩也很重要,如果大學四年都只有讀書的話以後再來回想是滿枯燥的,盡量在不影響課業的情況下安排一些娛樂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人生除了讀書以外很多能力都很重要,所以張教授說涉獵要廣泛是對的,要多關心時事,不要別人一問三不知,都無法跟別人做交流,這樣真的很可惜。




我想要送給所有大學生八個字,這八個字是「筆書肝膽,狂俠溫文。」




筆書肝膽意思是要訓練表達,學習說話和寫作,然後肝膽相照,狂俠溫文是說要關心這個社會,適時地出來仗義執言,同時學會溫文儒雅懂得謙卑。




這八個字送給所有的大學生,願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