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成大校慶,陳水扁總統去成大致詞,突然有女學生拉白布條抗議,維安人員馬上把拉白布條的女學生抬走,甚至還過肩摔,在台上陳水扁總統還說:"有必要這樣嗎?"


    成功大學很快就澄清那不是成大的學生,媒體後來也報導是北部青年樂生聯盟的學生,我在報紙上看到這則新聞時,實在是義憤填膺,怎麼只不過拉白布條抗議就要被過肩摔,真是太過分了.


    過了幾天,我在中國時報上看到成大社會科學院院長陳振宇教授所寫的文章-我願…他們是你們!陳教授說他希望校慶那天在操場上被撲倒、架走的人是成大的學生,因為他們為了樂生療養院的事情到處奔波,陳情,發揮了年輕人應有的正義感,他們是陳教授心中的英雄.


   陳振宇說:"中午從新聞上聽說陳總統出席成大校慶致詞時,被突如其來的學生嗆聲。我先是有些驚訝,卻也心中竊喜;但是繼而一想,似乎不太可能­…是我們的學生。成大的學生『很乖的』,一直是企業界的最愛,不是嗎?果然,學校很快地澄清那不是成大的學生,媒體也報導是北部大學青年樂生聯盟的學生。"


    成大的學生確實很乖,也一直是企業界的最愛,然而太乖似乎也不是一件好事,當路見不平的時候不會有勇氣出來仗義執言,也不太會發表自己的意見,其實仔細想想,我覺得中原大學的學生也太乖了,也是上課不愛問問題和發表意見的.乖學生就是很安靜,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意見,不會出來仗義執言.


    一直以來我都是好學生,不曾和師長嚴重爭吵.讀國中的時候我對我的數學老師很有意見的,他上課時羞辱學生,班上的同學都笑得很開心,那時我很不滿,只是我沒有勇氣制止,到現在我都還是覺得有些遺憾,但我想很多人和我是一樣的心情,有不滿最多是不講話,不會出來仗義執言.當時被羞辱的同學我真的覺得他們很可憐,被老師這樣羞辱卻不能講什麼,一切都只能默默承受.老師有獎懲權,學生反抗不會有好下場,到最後受害最嚴重的永遠是學生.


    台灣的社會對弱勢族群都沒有好好照顧,弱勢的聲音出不來,陳振宇教育那篇文章我看了真的很有感觸.我喜歡看李家同教授的書,在他的著作"一切從基本做起"中有提到弱勢的問題,因為社會弱勢是少數,他們沒有選票,因此往往是被忽略的一群,不受重視.


    樂生療養院的院民是社會弱勢,樂生的問題沒有選票,也因此不會受到重視.其實我早就已經知道樂生的問題政府沒有重視,看到青年樂生聯盟的學生被過肩摔的新聞更是義憤填膺,心裡很想要做點什麼,後來我就去樂生療養院實地走訪,看看那裡的環境,也因為樂生療養院離我家很近,騎機車很快就到了,所以才會去關心樂生療養院,我不要繼續做一個"乖"學生,我要為社會弱勢發聲,在這個社會有不公不義的時候,適時的挺身而出,為弱勢仗義執言.


   成大教授陳振宇寫的文章我貼在我的部落格了,大家可以按下面的連結觀看. 


 



我願…他們是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