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原大學我覺得報告實在很少,並且大家對於報告的態度也都很應付這個學期的電磁學實驗報告,老師只要求7分鐘而已,7分鐘的報告實在很短,可是大家都不認真,大部分的人都很應付,只有少數幾組真的很認真的在準備.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電磁學實驗很好過,不太可能會被當,報告不好應該也還不至於被當才對,實驗課只要都有來,報告都有交,最後都可以過.看大家報告是這種態度,真是讓人感慨,這個就是中華民國的教育,學生不喜歡上台報告,7分鐘的報告也都不好好準備.那天報告的時候實驗課的老師請助教來評分,有一個助教以前是上普物實驗的老師,是女的,她就說我們的報告不好,很多組都是報告很差被她唸,老師說我們的報告只是上網找資料,然後就全部複製下來,連字型都沒有改,這個一看就知道有沒有用心,報告的時候都是用唸的,又不是參加朗讀比賽,這樣子隨便找個人照著唸就好了,幹麻要你來報告.


當天的報告助教只有看我們的態度有沒有認真,講得也很客氣,並沒有看我們的專業知識如何,問的問題都很少,如果只是看態度,有沒有用心很容易就可以看得出來,大部分的同學都沒有很用心的做報告.


記得五專的畢業專題,那時候辛苦了很久,好不容易趕出來了,做好了要口試,口試不是指導老師口試,是由系上的老師來口試.一組有兩個老師評分,我記得那一次被轟得很慘,很多問題都答不出來.


那一次的專題,我在態度上是有認真,不過專業能力上很明顯是不夠的,不過到最 後 老師還是讓我過了.其實我是又認真沒有錯,但是並沒有真的做很好,很多問題問了都答不出來,可見得專業能力真的有待加強,並沒有真的把事情做好,把一件事情做好很重要,事情不應該只做一半,遇到困難要想辦法克服,要學會解決問題,如果做事的態度永遠都只是應付了事,以後到了研究所要遇到的那是更嚴苛的考驗,沒有把事情做好一定會被轟.


相比之下,我真的覺得中原大學報告太少了,老師評分都還是以考試為主,報告的要求就很少,但是只不過7分鐘的報告同學都不好好準備,這個學期的報告真的要求很鬆,只看態度而已.對我來說如果只看態度的話當然不是問題,我本來是以在聖約翰做畢業專題報告的要求來做這一次的電磁學實驗報告,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準備,對於老師可能會問的問題我都盡可能的想辦法弄懂,結果上台報告 時 老師問的問題很少,不像五專做專題報告那樣一直問問題,報告完老師說我們這一組的報告很好,如果以五專時畢業專題那樣的要求來做報告,在中原大學實在不會有什麼問題的,老師問的問題真的太少了.


到了好的學校去問老師問題都一定要準備好,不然的話就會被轟出來,在「創意工廠MIT」這本書裡面,作者懷特就提到他去教授的辦公室問問題,教授當場來了一段即興的口試,問了很多的問題,懷特都答不出來.教授說:「很明顯你還沒準備好參與這次的討論.拜託你下次問問題時,如果你還沒有準備好,沒有把你的問題準備好,我是一個大忙人,請不要再踏進來這裡.


這樣的情況到了研究所也會發生,要向別人請教問題,就必須自己先準備好,這是做學問應有的態度,老師也許會一直不斷的問你問題,但是絕對不是要刻意刁難你,是希望你回去要認真.在台灣的大學這種肅穆的求學風氣好像還不夠,不 管是 老師和學生都應該要好好努力,在學校才真的能學到東西.


看看這個學期的電磁學報告,老師的問題真的很少,在中原大學可能不流行蘇格拉底式的教學.對於助教所講的話,希望同學都能夠謹記在心,很明顯的,很多人並沒有真的把他要講的東西弄懂,都只是照著唸而已,不會想說報告是要想辦法把自己會的東西show給大家看,像這樣完全照著唸報告到了研究所一定會被轟很慘的,如果說同學想要繼續往上爬,讀更好的學校,就應該記取教訓,助教她真的沒有在刻意刁難同學,有沒有認真同學自己應該也很清楚才是.如果同學回去能好好反省,相信一定能夠有所成長,最怕的是這次報告不好回去不好好檢討,反而是認為助教在刻意刁難,那樣真的很糟糕.其實如果到了國立大學,學校對於報告的要求都很嚴格,老師會考你很多問題,報告不好就會被轟很慘,中原大學要求真的很少,希望同學做事的態度要認真一點,不要連這樣小小的要求都做不到.要報告就應該好好準備,和別人討論問題也是一樣,這是做學問應該要有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