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前讀新莊國中的時候校長是劉永順,他是一個很和藹可親的校長,國三的時候每一班都會有一節早自習校長會到班上跟同學講話,那時候新莊國中三年級有47個班,他真的每一班都去,真的非常有心,也因為這樣我對這位校長印象深刻。最後有讓我們問問題,只是我們都太害羞了沒有什麼問題,以下是校長和我們講的話。

    一開始班長先喊敬禮,大家說校長好,然後校長開始跟我們講話。

    怎麼那麼呆阿,你們班是李敖所說的呆滯。你們國一上鄉土藝術課,在課本有一張結婚照,不知道同學有沒有注意到,那張結婚照就是我,有同學就跑來問我那張照片是不是我?那是我結婚時的照片。(註:當年因為新莊國中的德明樓拆掉重蓋,新莊國中教室不夠,我們班一年級讀新莊國中的分部,跟新泰國小借教室上課,所以大家比較少見到校長,我們班以前都沒有人注意到那張照片是校長。)今天跟大家講我以前的故事,我以前高中考大學聯考的時候沒有要認真讀,我很愛運動,那時候晚上我要去長跑一萬一千公尺,我跟同學約好了要明年重考,不想去考,聯考那一年是我爸爸押著我去考場考試,考試結果分數只有317.75分,考很差,那一年的錄取最低分是318分,我知道落榜了以後在哭,爸爸看到我在哭想說孩子有在檢討所以痛哭,但其實不是,我是因為高興可以明年重考了在哭。過了幾天錄取通知寄來了,當年317.75分全部進位到318分,我就考上了文化大學地理系,我以前文科不好,同樣考317.75分同分照國文排序,我國文最低分所以最後一名考上大學。

    我以前在學校做訓導主任,那時候做訓導主任很兇,我可以一個耳光打過去再踹學生一腳,比現在我們的陳浩然主任還要更兇,在那時候我的原則是有事情一定要跟學校講,不要到外面找人來解決,我要讓家長都能夠安心,小孩子來學校讀書不會有問題。但是我後來知道不能夠用這種方式對待學生,所以不會再這樣對學生,改用愛的教育。我在校長室會有同學中午帶著便當來跟我吃飯,你們中午也可以帶著便當來校長室跟我一起吃飯。

   很多人可能都在抱怨學校體育場到底要多久才能使用?運動場不是蓋好了嗎為什麼不能用?現在是因為要驗收,驗收一直沒有完成所以不能使用。我就去反映了,那我們學校體育館現在整修,沒有體育場那我們的體育課到底怎麼辦呢?我跟相關單位說要他分成地上體育場驗收和地下停車場兩部分驗收,地上體育場一定要趕快完成驗收,如果再不趕快完成驗收,到時候我將發動學生罷課去抗議。我要讓你們在畢業前可以用得到體育場,而現在體育館在整修中,這段時間沒有辦法用到,對這屆畢業生我覺得很抱歉,但是畢業典禮會在體育館辦,我會讓你們有一個很好的畢業典禮。

       你們現在要升學考高中了,每個人都有要自己最低志願,有的人最低志願可能是新莊高中,就以新莊高中為目標,然後慢慢進步,再來最低志願訂板橋高中,慢慢往上升,慢慢地進步。我現在有兩個女兒,我要讓小孩靠自己生活,所以我並不會留遺產給小孩。

   今天如果我有五道菜,要讓大家吃那一道菜,不一定是出最好的一道菜,有可能是出最差的一道菜,把最差的一道菜擺在最後面上,這樣子有倒吃甘蔗越吃越甘的感覺,但也有可能是出最好的菜,這樣我每次出來的菜的是最好的菜。

       最後校長給同學問問題,只是同學都不太好意思問,校長就叫我們班的班長問一個問題,我們班的班長是女生長很高,校長他猜我們班長的身高最後很接近,校長他說他猜身高很準,我們班的班長綽號叫小豬,做事很負責任,她說沒有問題,校長跟我們說什麼問題都可以講,有一個班的同學很有趣,他跟校長說他進國中一年級的時候小便斗的高度剛剛好,到了現在國三長高了,上廁所的時候發展小便斗已經變得太矮了,他建議說能不能廁所的小便斗設計成有高有低,校長說這個我怎麼沒有想到。後來班長還是沒有問題,校長就點副班長要他問問題,我們班的副班長也是女生,綽號叫椰子,結果副班長也說沒有問題,後來校長叫風紀,我們班的風紀股長也是女生是郭同學,校長說怎麼都是女生,校長要風紀問問題,風紀她竟然說希望班上同學該講話的時候要多講話,不該講話的時候不要講話,校長說你們好像是在開班會,又叫衛生股長起來問一個問題,衛生股長是男生,是袁同學,總算有一個是男生了,結果我們衛生股長也沒有問題,大家都沒有問題今天和校長的談話就結束了。 

    關於班上的幹部都是女生這件事,其實我們班長本來是男生,綽號叫鳳梨,但因為我們班長真的做太差了,所以我們導師指定小豬同學來做班長,會指定小豬同學來做班長當然是因為她很負責任所以老師才會指派她。而衛生股長很特別,那時候我們班的袁同學自願要做我們班的衛生股長,他也真的做得很好,我們導師很稱讚他。

    校長跟我們講了這麼多,當然是要勉勵我們好好努力,他以前讀文化大學畢業都能做到校長了,而我們還年輕,真的不要妄自菲薄。講到文化大學,在我讀國中的時候文化大學都還幾乎是掉車尾的學校,當年大學錄取率還沒有破百分之百,但也已經來到百分之七十了,十幾年後當然情況不一樣了,現在文化已經不能算是爛校了,因為全台灣有一百多所大學,很多學校都面臨到招不到學生的困境,文化是老學校,風評已經比很多學校都要來得好了。

    經過了十幾年,校長跟我們講的話想想真的是很有用,在畢業典禮預演的時候校長又跟我們講一次他考大學聯考317.75分錄取,同樣317.75分照國文排序他國文最低,考最後一名,大家都反應是哄堂大笑,校長跟我們說那時候他文科很差,讀國中的時候有一個老師打他耳光說「劉永順你文科太差。」校長說他很感謝那個老師,因為他確實文科不好,他希望我們不要怨恨老師。當然打耳光這件是在我看來還是不妥,因為臉不能打,打臉有可能會變成重聽要注意,我覺得打手心打屁股可以接受,但是當然不要體罰得太重,也要跟學生說他是哪裡做錯了讓學生會真的反省。在過去有一些老師我真的會很討厭,但是因為他很認真很關心學生,其實這部分我也感謝他,真的讓我不能接受的是他羞辱學生的行為而不是被他打,只是現在回想起來以前的老師權利真大,可以打可以罵,現在已經是零體罰的教育了,想一想還滿懷念以前那個時代的。劉永順校長進來的時候我們剛好是國一新生,他離開新莊國中的那一年我們畢業,校長跟大家講的話現在我都還是謹記在心。

 

arrow
arrow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