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鐵產業工會在春節依法休假,有五百名台鐵員工響應,造成部分站點無人售票,部分列車無人播報列車到站,但是台鐵列車仍然正常運作,影響並不大。
    春節是台鐵運輸量最大最忙的時刻,會選在這個時間依法休假不上班,當然就是要讓大眾感到不便,才能夠達到訴求,但是這次人數還是太少了,無法對鐵路局造成威脅,對於沒有在春節期間來上班的員工,鐵路局處以曠職處分。對於這個處分,行政院也表示支持。
    關心台鐵過勞的問題也一段時間了,我很清楚台鐵的抗爭是真的非常溫和,台鐵員工全年無休,天天上班的問題早就有了,上次中秋節本來就已經要依法休假,結果最後只有工會幹部依法休假來抗議,鐵路局置之不理,拖到春節才再次發動依法休假,已經拖一段時間了。
    台鐵的休息日和例假日的算法是下班後馬上開始算休息時間,一滿24小時又立刻有一個班,所以今天下午六點下班,明天下午六點又要來上班,員工根本就沒有得到適當的休息,而這樣的班表勞動部竟然說合法,不需要完整一個曆日的休息時間,真是讓人覺得台灣的勞工很悲哀,勞基法就已經是最低標準了,結果這個最低標準是這麼的寬鬆,根本就是在助長資方剝削勞工。人不是機器,如果沒有完整一個曆日從0時~24時的休息那根本就不夠,搞到台鐵員工全年無休天天都出現在車站,這樣的工作誰受的了?
    除夕那天去台北車站聲援,有看到常出現在電視上的鄭雅菱,她是空服員職業工會的顧問能幫忙這次的依法休假行動,當天除了台鐵產業工會的人以外也有其他人來聲援,有旅客在媒體前表示他也支持這次的依法休假,除了鄭雅菱外我還有看到另一個空服員職業工會的人也來到現場聲援。台鐵依法休假一般人都會覺得不干我的事,可是我不這麼認為,如果真的抗爭成功,促成勞基法修法,讓勞工能夠有更多的休息時間,全體勞工都會受惠,所以即使不是台鐵員工,我也照樣來聲援台鐵產業工會。
    去年華航罷工成功後長榮航空1500人加入工會,台鐵產業工會開始爭取合理休息時間,在去年中秋節工會幹部依法休假來抗議,一直覺得台灣的勞工雖然被壓迫,但還是不敢站出來跟資方對抗,從華航到台鐵的抗爭也沒有引起太大的共鳴讓人覺得可惜,如果能夠有更多的人了解台鐵依法休假的原因,不管這次抗爭的結果如何,這都是向前進了一大步,而且如果真的很多不是台鐵產業工會的人都來聲援的話,我想鐵路局也不敢對依法休假的人曠職處分。台灣的勞工意識應該要提升,但願這次台鐵依法休假能有更多人理解他們抗議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