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Q毛老大盧其宏

 

我會認識盧其宏是因為樂生療養院的關係,因為我從小家就住在新莊,所以會特別關心樂生療養院的議題。開始關心樂生療養院的時候是在2006年,我去樂生的時候舊院區已經拆到只剩下1/3了。而現在的樂生療養院面積又比那時候更小,最重要的活動場地中山堂已經拆掉了,王字型大樓第一晉也拆了。

我大學常去樂生療養院,那時候大四結束的暑假樂生療養院辦樂生兒童營,那次是2008年第二屆樂生兒童營,報名的小朋友人數大約一百人,工作人員大部分都是大學生,有60人。

在舉辦樂生兒童營之前,參與這次兒童營的義工先在黑手辦公室討論這次活動,那是我和盧其宏第一次見面。

我跟盧其宏自我介紹。

「我是李好運,我的暱稱叫做派翠克,是一隻無尾熊的名字,因為我很喜歡無尾熊。」

「長得也滿像的。」

「沒有。」

兒童營的主題是海綿寶寶比奇堡大作戰,總召是中央大學中文系的學生黃僊,在兒童營時暱稱叫做船長,盧其宏很早就已經在參與樂生保留運動了,他算是樂生運動的領導人之一,那次兒童營他的暱稱叫做Q毛老大,他帶小朋友跳大會舞-花兒樂團的嘻刷刷。

「讓我們歡迎Q毛老大帶大家跳大會舞」

「大家好,我是Q毛老大,我們開始跳這次的大會舞」盧其宏

我還記得那次的樂生兒童營來了好多小朋友,好像有100個人,樂生兒童營開了好多的課程,有上語言課的,有控窯的,有做手工藝術了,還有表演課,各式各樣的課程都有,費用非常便宜,上一個月的課程竟然只要花200元而已,所以其實完全就沒有在賺錢,都是靠義工義務來幫忙的,義工大部分都是大學生。那一年的樂生兒童營非常圓滿的結束了,記得最後活動結束的那天盧其宏他說明年要繼續辦,說我們明年要有120個工作人員,200個小朋友參加,但很可惜的是,過了不久樂生療養院又拆了,這次還拆掉了最重要的活動場地中山堂,隔了一年樂生兒童營還是繼續舉辦,可是因為樂生療養院又被拆除的關係,場地變小了,所以限制名額然後分成二梯次,經過了二屆的樂生兒童營,第三屆樂生兒童營很快就招滿了,來幫忙的學生也非常踴躍,比以前還要更多人來幫忙,只可惜場地變小規模無法再擴大。

我對盧其宏的印象就是他是一個很有愛心的人,從他願意關心樂生療養院的議題,會去樂生療養院做義工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很有愛心,對人也算很和善,他很關心社會議題,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情他會出來抗爭,對於樂生療養院要被拆除的事情他很生氣,去抗爭時都衝到最前面,除了抗爭以外他也會去關心樂生療養院的這些阿公阿嬤,算是一個很關心社會弱勢的大學生。

第三屆樂生兒童營盧其宏因為去當兵並沒有來幫忙,但我後來還是有在樂生療養院的活動看到他,他當完兵以後還有再去樂生療養院,最後一次見面差不多就是在2009年的時候在樂生療養院見面。想不到再次見面是在這樣的場合,3年後再次見面,我今天是在台北車站看到盧其宏在鐵道上臥軌抗爭。

 

上一集  下一集

arrow
arrow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