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動節要上班、不上班、要加班

    今年的勞動節我總算參加到五一大遊行了,去年其實我很想參加,但是因為要加班所以沒有去。
    講到去年的狀況真是一波三折,我去年在台灣大學上班,勞動節這一天是要上班、不上班、要加班,非常討厭,讓我永遠忘不掉。
    本來過去的慣例,台大在勞動節是大家要來上班,公務員當然這天本來就不放假要來上班,非公務員則是要來上班,給一天補休,一直以來都這樣,也沒有甚麼問題。去年新的勞基法上路,所以變得跟往年不一樣。
    去年新勞基法上路後規定,特休如果沒有休完,必須要把沒休完的特休折算工資給員工,新勞基法改得太快,一下就上路了,讓大家措手不及,像台大其實就是還來不及編這一筆預算,後來才編了一筆預算讓大家特休沒有休完可以換錢,新勞基法剛上路的時候真的很亂。
    由於特休沒有休完要給錢,本來勞動節這天是大家都來上班,非公務員會給補休,結果去年在勞動節前臨時改成「公務員要上班,非公務員放假一天。」,這是希望大家都放假,不要給了補休以後造成有人特休用不完要折算工資才會有這種作法,這樣子實在很怪,同一個辦公室有人是公務員,有人非公務員,一間辦公室有的人來上班,有的人不用上班。
    本來勞動節這天放假,我想說這樣我就可以去遊行了,這麼重要的遊行如果可以的話我當然要去,想不到又發生了變數,所以我去不成了。
    學校宣布勞動節非公務員不上班沒多久,台大教發中心打電話來,講說勞動節那天已經排定是選課日第一天了,希望我可以來加班,既然那天是開放選課的第一天,那我也只好來加班了,就這樣我去年的勞動節是上班、不上班、要加班。本來我都已經打算要去遊行了,結果又變成去不成了,勞動節那天來上班心情就很糟,出來工作勞資爭議一大堆,一天到晚不是欠薪就是減薪,這麼重要的日子不放假,害我不能去遊行,而且那是本來不能去,臨時變成可以去,結果當天是重要的日子又變成不能去,如此的一波三折,怎麼有心情好好上班。
    今年總算有放勞動節了,我可以在勞動節那天去參加遊行,昨天去參加遊行走了好長的一段路,天氣非常炎熱,我看到好多的工會,也遇到了不少認識的人,很高興等了一年終於可以參加勞動節大遊行,希望台灣的勞動環境可以愈來愈進步。

arrow
arrow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