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過去有在台灣大學教務處工作過一年,那一年的時間台大的程式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他們的程式真是寫得有夠爛,一點都不像是台大的水準,只是如果跟我之前上一家相比,是好很多,因為在台大的上一家公司老闆欠員工薪水,那個工程師被欠薪就不爽就程式亂寫,網頁一大堆的bug,基本功能都有問題。
    國立台灣大學程式設計師,聽起來應該要會很新的技術,程式設計能力也很強,但其實沒有,在台灣大學他們的網頁程式寫的超爛,程式碼太多地方都是複製貼上,都寫得非常長,根本沒有用到物件導向觀念。在台灣大學的程式真的是水準遠不如業界,後來離開台大以後到外面工作很多基本的都不會,竟然寫程式寫那麼久了寫C#不會實例化,台大確實是不需要會實例化,可想而知程式重複的地方非常多,之前在台大我已沒有好好讀物件導向的觀念,因為在台灣大學做都沒問題,程式都寫得超快,到其他地方工作就變成甚麼都做不出來。
    若以棒球來比喻,如果說頂尖的大公司台積電和鴻海算是大聯盟等級,上市上櫃公司差不多算3A等級,一般中小企業那可以算2A等級,而台灣大學的程式有1A等級嗎?我看是連1A的水準都不到,簡直是獨立聯盟的等級。在台大工作真的有時間要好好把一些程式設計的基本觀念複習,一些很基本的觀念在台大工作都是用不到的,我在台大教務處工作時還真的是連物件導向裡面的實例化都可以不需要會,所以其實也可以不需要懂封裝,應該是全部設private都可以,其他物件導向的觀念也通通沒有在台大用到。還有我發現在台大動不動就用session來傳資料,有很多地方應該可以不需要用session的,有其他的儲存資料方法可以使用。
    離開台大到其他地方工作應該是比較好,只是現在實在很多程式基本觀念都還不會,要趕快補起來,最近基本觀念都有在讀了,但還是要多多練習,如果還在台大工作的程式設計師如果要離開台大出去工作的話要注意一下自己的程式能力行不行,不行的話好好先複習一些程式設計的基本觀念再出去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