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劇白色巨塔大紅特紅,裡面有兩個理念完全不同的醫生但是兩個人是最親密的好友,財前醫生是第一外科,極端的現實主義,里見醫生是內科,極端的理想主義。


    在網路上有人支持財前醫生,有人支持里見醫生,一個是現實一個是理想,如果要說是非對錯也實在很難去說誰對誰錯,現實會有他的優缺點,理想也一樣會有他的優缺點。不管怎麼樣,至少我覺得財前醫生和里見醫生兩個人都非常的堅持,這一點是值得學習的。


    我們可以不必像財前和理見那麼的極端,要那麼的極端其實也不容易做到,要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每一個人都要他的價值觀,這實在是沒有對錯的問題,就像財前和里見的做法實在很難去區分誰對誰錯。很多人也許很痛恨財前醫生他這種做法,但在臨死前看到財前對他的情人花森惠子所說的那段話,相信很多人都會改變想法的。「我想要蓋一家全世界最好的醫院,救更多的病人,這樣做錯了嗎?原本以為人在臨死前會更認清自己,但我變得更模糊了。」


    財前那麼的努力,一直要往上爬,爬到最高的位子,這樣的做法其實不會有錯的,事實上他也真的很風光,升上了教授,到華沙動公開手術,演講的內容也非常的精彩,媒體大篇幅的報導,這都是他努力以後所獲得的。仔細想想,教授是20年一次的職缺,誰不在乎呢?財前真的很在乎,至少他真的很努力想要取得教授這個位子,最後也真的如願以償的當上了教授,他的拚勁和堅持真的值得讓人學習,他只要不那麼極端的現實,他的日子應該是可以很快樂的,也就不會到最後死於癌症了。


    如果財前他那時候不堅持的話就當不上教授,我覺得人有時候在關鍵時刻還是要盡全力去拚,等拚到了以後再來放鬆,你如果不拚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機會就會錯過了,白色巨塔這部電視劇並沒有誇張,在日本的醫療體系教授真的是20年一次的職缺,如果你真的很在乎的話怎麼能不拚呢?這時候我覺得就是兩種選擇,要嘛你就盡全力去拚,要嘛你就完全不在乎,最怕的就是又想拚又不太想拚卡在中間,那才是最痛苦的事情,這兩種選擇沒有對錯,完全就看你到底要的是什麼。讀書也是一樣,看你要的是什麼。如果你真的那麼在乎名聲,就去考醫學院,如果讀書只是因為興趣,那就選自己喜歡的科系去讀,選擇自己喜歡的學校去讀,真的就最擔心卡在中間又要讀又不要讀,那是最痛苦的一件事,只要自己想清楚了其實不需要太在意別人怎麼想的。


    像我就是不讀文組,感覺會顏面掃地,再怎麼說我五專讀電子科,如果大學就讀歷史系、中文系實在也差太多了,如果我只想讀輔大中文系的話那根本就不需要補習都可以考的上,可是我不喜歡那種完全沒有挑戰的生活。我還是會希望盡量讀好一點的學校,但是也要看自己的能力夠不夠,其實如果用功讀書成績會很好的話我真的是不在乎花多少時間,物理系是我有興趣的科系所以我大學才會讀物理系,讀書的時間是真的很長,但其實我大學也參加很多活動了,我不會在乎花多少時間讀書,只在乎最後有沒有辦法過,中原大學真的當人當太多了,讀到三更半夜最後都還是沒辦法過,現在只有能力方面的問題,花的時間那麼多興趣方面並不會有問題,我相信只要功課好我根本就不在乎花多少時間的,根據我國中的經驗我整天在讀書,可是我的日子過得很快樂,因為那時候的功課好,即使不玩電腦、不看電視都無所謂,反而現在都還很懷念國中的那段時光,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就算大家都在玩只有你在讀書,只要你覺得這樣做你會喜歡那就好了,不過如果周遭所有的人都在玩真的只有你在讀書的話,那可能轉學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吧。


    財前和里見兩個人的做法無法判斷是非對錯,所以說每個人他要去讀什麼科系和學校,將來要做什麼事也一樣無法判斷是非對錯,價值觀是沒有是非對錯,最重要的是認清自己,千萬不要做事都做一半,搞得自己很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