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上教育心理學的時候老師跟我們講一個故事,他在跟我們分享人生最幸福的三件事是什麼?


    如果用世俗的眼光來看,這個社會上成功的人就是第一要有錢,第二要有權,第三就是有女人,有個漂亮的老婆,有的人可能覺得女人不是那麼重要,他覺得名聲更重要,所以有名氣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在現在這個世界大家覺得人生最幸福的三件事應該不外乎是這幾樣,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就是如此。


    但老師告訴我們人生最幸福的三件事並不是這些,他跟我們講了一個故事。老師他說有一個小學老師要同學回去做小記者,採訪自己的爸媽人生有哪三件事情是最幸福的,班上的模範生回去就問他爸爸,他爸爸給他的答案讓他訝異。


    模範生的爸爸說:「人生最幸福的事情一個是要吃得下飯。」


    模範生一聽就傻眼,他說:「爸爸,別鬧了,你是一個那麼有成就的人,怎麼給我這種答案,這種答案老師一定不會接受的。」


    他爸爸說:「你是小記者,你採訪我就照我給的答案去寫。」


    模範生只好就照他爸爸給的答案去寫,問他爸爸人生最幸福的第二件事情是什麼事?


    「睡得著。」


    「爸爸,你真的不要鬧了,你給我這個答案我們老師一定不會接受的。」


     他爸爸還是說:「你就照我給的答案去寫,這個就是我的答案。」


     連續兩個答案都是讓人跌破眼鏡,模範生又問他爸爸第三件事情是什麼,他爸爸給的答案同樣是讓人難以想像。


    「笑得出來。」


     模範生心裡面想說完了,這三個答案他們的老師一定不會接受的,就去找媽媽討論,但是這個小孩的媽媽很尊重他先生的做法,就對小孩說:「你就照你爸爸給的答案去寫就好了。」模範生只好把這三個答案寫下來,就交出去給他們的老師。


    老師把大家交的作業改完了,他說:「這次的作業大家都很認真做,其中我認為最好的答案就是我們班模範生所採訪到的。」


    模範生覺得很訝異,怎麼這會是最好的答案。


    老師就跟同學說,他的家中有人失業,經濟上有困難,承受很大的壓力,所以就真的「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笑不出來」,所以他認為模範生所採訪到的答案是最真實也最好的。


 


 


    幸福不就這麼簡單嗎?如果問到人生最幸福的三件事是什麼?大學生會給的答案一個是功課好,另一個是受人尊重,最後是有女朋友,我想大概就是像這種答案,但是在這世界上真的有很多人都是「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笑不出來」的,他們所認為人生最幸福的事情真的就是這三件事,其他還有就是像身體健康,有家人的陪伴這些事情。一個人的年紀越大越覺得人生中健康快樂才是最重要的,權力和金錢反而不重視,在白色巨塔中財前母親每次都跟財前說:「你只要健康快樂就好。」母子在法庭見面的時候花森惠子帶財前的媽媽走出法院,他母親竟然說他們母子十年沒有見面了,她只希望財前能夠健康快樂就好了,看到癌症中心正在興建時,財前母親一點都不高興,反而皺眉頭說:「這小孩又在做勉強自己的事了。」


    對我而言,我覺人生最幸福的三件事一個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還有就是留下美好的回憶,最後就是可以跟自己喜歡的女孩在一起,我以前讀五專的時候因為是讀電子科,班上就只有一個女生而已,結果我五年都沒有跟女生講話。大家可能不知道,在中原大學讀書我只要可以跟女生講話我就覺得非常幸福了,剛來中原我是很擔心女生會對我看法會如何,會不會有不好的印象?所以二年級的時候我們班的女生拿作業給我抄真的讓我覺得很感動,我就覺得人家人好好,而且我覺得人家長得很漂亮是我們班最漂亮的女生。在當時我是多擔心女生會討厭我,但後來我覺得事情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至少跟班上女生做朋友不是什麼問題的。


    幸福可以很簡單,人不是有錢就一定幸福快樂的,人的慾望無窮,有些人覺得錢永遠都不夠,已經很有錢了還想要A更多,永遠都不會滿足,像這種人永遠都不會快樂的。反而是有些人家裡很貧窮,但是他非常的知足,即使只是粗茶淡飯也十分的滿足,對他來說只要三餐溫飽就足夠了,他不會想要更多,這種人才是最幸福的,在社會上很多義工都是物質慾很低,他們的物質生活並不富有,可是他們在心靈生活上是十分富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