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部很好看的電影「阿信」上映了,電視劇在台灣播出已經是差不多二十年前的事情了,但我還記得當時所造成的轟動,主題曲「感恩的心」非常的好聽,人人都會唱,大家也都會討論這部戲。

有一段戲我印象很深刻,就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了,阿信的生活又再一次的陷入了困境。大家在看這部戲的時候很多人都對阿信的遭遇感到同情,但是我在報紙上看到有觀眾對這種現象感到不以為然,因為日本人統治台灣五十年的時間,所以日本人戰敗根本就不值得同情,我那時候也是這麼認為的,我覺得日本人很可惡,用高壓手段來統治台灣,限制言論自由,所以日本人戰敗應該要覺得高興才對,不應該同情,甚至後來我到了日本廣島的原爆紀念館參觀時也這麼的認為,雖然照片非常的可怕,一幅幅的景象告訴世人戰爭的殘酷,但是記得當時在原爆紀念館我根本就沒有露出一點同情和悲憫的表情,反而是為了日本的戰敗感到高興。

但是長大了以後我不再這麼想了,讀中原大學的時候老師上課放電影「無盡真愛」這部電影給同學看,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就是費曼看到核子試爆成功的那一幕,核子試爆成功代表研究計畫成功了,本來應該開心慶賀,但這也代表他們做的武器研發成功了,會有很多人因而死亡,所以費曼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心情十分的矛盾。長大以後想想百姓是無辜的,可惡的應該是日本政府,結果戰爭使得無辜的百姓都受到牽連。

後來讀輔大研究所的時候我看了電影「近距交戰」,在看了這部電影後我終於深刻的體會到「戰爭沒有勝利者,只有領導人得勝。」在這世界上大部分的戰爭都是不允許的,也許根本就不應該有戰爭,士兵都是受到長官的命令才開槍殺人,其實自己心裡面根本不想殺人,所以在聖誕夜竟然就和敵人喝起酒了,敵人一下子就變成了朋友,誰也不想要打仗。

在「近距交戰」中我也看到教科書永遠把敵人講的很可惡,從小就教育小孩人家很可惡,要殺死敵人,全世界的教科書都是如此,為了要打敗敵人,國家就是這樣子教育小孩,小孩是沒有判斷能力的,很容易就覺得人家很可惡,長大的以後就開心從軍要殺死敵人。

所以日本人統治台灣真的很可惡嗎?其實因為台灣沒有去統治別人的經驗,如果今天是台灣統治其他國家,也一樣會用相同的手段來對付別人,若要說日本人可惡,其實真正可惡的應該是日本政府,不應該把仇恨擴及到整個民族,所以對於日本的戰敗仍然應該表示同情,不論是哪一個國家的做為有多可惡,老百姓都是無辜的,戰爭是殘酷的,所以人類應該放下仇恨,停止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