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敵人也會給你好的建議

「你了不了解總醫師問你這個問題的重點是甚麼?

「目的我知道,但我不知道重點。」

-電視劇「大醫院小醫師」

上面這一段是電視劇「大醫院小醫師」中非常經典的一段,我對這一段畫面印象深刻,經過了十幾年我都沒有忘記,電視劇「大醫院小醫師」改編自侯文詠的同名小說,是在講實習醫生的故事,這段對話是發生在實習醫生楊格身上的事,那時候總醫師鈕醫生故意刁難楊格醫生,在楊格報告時問楊格病人的病史跟病人的病有沒有關聯,楊格答不出來被總醫師訓了一頓,下課後學長找楊格過來,就問楊格剛才總醫師問這個問題的重點是甚麼?楊格只覺得總醫師是在故意找他麻煩,不知道重點是甚麼,後來學長跟楊格說加護和急診的不同就是加護可以長期追蹤,一個人的病史就像是他一生的縮影,這也就是為什麼總醫師要問病人病史的原因了。

這一個片段給了我很大的啟示,那就是不論如何都要記得別人問問題的重點是什麼?也許人家是在故意刁難,但是那都不管,還是要知道重點是甚麼,把重點記起來這樣才會一直進步,而且如果自己真的是真材實料的話那也就不需要怕別人刁難了,這不是說不能抱怨,其實可以抱怨,但如果只有抱怨卻不知道自己要檢討的話最後還是不會進步。

在上冠行銷也是如此,有一句英文諺語講得最為貼切。

An enemy may chance to give good counsel.
   敵人也可能給人好的忠告

 

老闆可惡歸可惡,可惡到我聽到公司員工都把他講的很難聽,不過他其實也有給我很好的建議,那天我簽完自願離職後,老闆跟我談,他說我做事情太慢,沒有想到該做甚麼。他舉了一個例子,如果今天有一個客戶要你去機場接他,給你全權處理你要怎麼做?我簡單的講了一下我的做法,我想到的就是到了機場幫忙叫計程車,行李托運,讓他到公司以後在公司會客室等,老闆跟我講他的做法是到機場後要聯絡好飯店,然後到飯店放行李,再從飯店到公司,在飯店時就已經先跟公司約好一個時間,客人甚麼時候會到公司,然後客人到了公司以後請他到會客室等,這樣子我要做的事情就是時間到了以後走過去就好。

老闆跟我說,不要只要舉一反三,要能夠舉一反四五六七。

這世界上有很多人真的很王八蛋,可是你也不得不佩服他,世界各國的領導人就是如此,俄國有普丁大帝,美國有川普,真的是很可惡沒有錯,可是像川普以素人身分參選總統最後當選,這種奇才也實在是很讓人敬佩,他確實是很有才能的人,他講話就是有辦法獲取民眾支持,不然也沒辦法選上總統。不需要喜歡這些人,但可以從這些人身上其實可以學到很多,不管人家有多麼可恨也總能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上冠行銷的老闆讓人佩服,他的才能讓人佩服,他可以當老闆是有他的能力,但另一方面他的難搞也同樣讓人佩服,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講,老闆實在是太慣了,簡直是慣到一個極點的慣老闆,他所做的事情真是讓人感到匪夷所思,根本就是要把員工逼走,即使公司員工的流動率非常高都還是不知道要檢討自己,他可能覺得都是台灣的勞工對於工作太挑了,離職率高是員工的問題,不會是他的問題,慣老闆大概都是這麼想的吧。

在我簽下自願離職後,工作似乎也沒有減少多少,星期五簽下了自願離職,就在星期四這天總經理又把我留下來加班了,晚上八點多還沒有吃飯,他還把我留下來做事,一直到晚上快九點才終於下班。

真不懂老闆他在想甚麼,都已經簽自願離職減薪了他還敢這樣,這真的是叫做不知死活,雖然不知死活用來形容老闆感覺有點奇怪,可是看看公司的離職率我真不得不說這老闆是不知死活,公司只有三成員工待滿一年而已,一年離職率算下來一定破五成,而今天他竟然還敢叫一個剛簽下自願離職轉兼職的員工加班,在還沒有簽自願離職之前我還有理由勉強留下來做,可是我今天已經被逼著簽下自願離職了,其實我已經是沒什麼理由繼續做的,轉成兼職薪水又低,而且我心裡很清楚,過沒多久我應該就要沒工作了,根本只是暫時待著,無心認真工作。由於新人還沒有報到,我還可以留個幾天,我心裡早就已經在盤算等我和新人交接完就準備要辭了,公司這樣子壓榨勞工,不願意給勞工合理的薪資待遇,逼迫員工簽自願離職轉兼職來省錢,大概新人進來以後公司就有可能要我走。老闆把我留下來加班到那麼晚其實可能也有他的考量,他這樣做不知道是不是覺得公司有沒有我都沒有差,只是新人還沒有進來,他應該要等新人進來才叫我加班的,不然我走了就沒人交接了,公司是想要省錢,但這樣會不會太省了一點,給那麼一點薪水就是要你做很多事,也不怕員工辭職,反正走了再換一個人做就好了。

都已經壓榨成這樣了他還敢叫我加班到那麼晚,我應該說他膽大包天嗎?我對老闆實在是難以形容,簡單來說他就是慣中冠,甚麼是慣中冠?意思就是慣老闆的冠軍,簡稱為慣中冠。

隔天到公司上班,我根本就不想做事,到公司不認真做事,連在老闆面前都還是一副不想做事的樣子,因為老闆昨天叫我加班,實在是非常不爽。那天上班到了下午人事主任林先生又來找我了,這次人事主任的態度和上次要我簽自願離職有了非常大的轉變。

「其實我來這裡工作,接到公司的一些人事命令我也是很不開心,但我還是要照做,我會跟老闆講我只做到這個月底,之後我不會再做了。公司現在希望你暫時離開這個工作,等之後有需要會找你回來做兼職工作,看你要不要,你也可以選擇不要,都由你決定,我會跟公司請辭,會做到月底,我名片給你,我離職以前有問題都還可以來找我。」人事主任

我的選擇當然就是不做了,這一天我永遠忘不掉,就是41日星期五,清明連假前夕,明天開始放四天連假,其實這也正是為什麼我會故意在老闆面前不做事的原因,我本來是全職工作,國定假日是有領薪水的,轉成兼職工作以後是以時薪來計算,遇到國定假日都不會有錢拿,公司省錢省到這個地步,新人都還沒有進來就趕在四天連續假期前要我簽下自願離職把我變成兼職,這樣做很有可能員工會不爽就直接離職不做了,這樣就沒有辦法和新人交接了,老闆一點都沒有考慮到後果,結果現在我也還沒有跟新人交接,公司就急著要我走。當然我這樣在老闆面前都不做事確實像是在白領錢,公司有營運上的考量不能讓一個不做事的員工一直待在公司,可是為什麼會造成這種局面呢?最讓我感到佩服的就是老闆竟然還敢叫我加班,把我留到那麼晚才走,怎麼會有這麼笨的老闆。

這是連續第三家黑心企業了,前面二家欠薪已經是非常嚴重,這一家逼員工簽自願離職然後減薪,我對台灣的資方痛恨至極,厭惡到了一個極點,為什麼會這麼多黑心企業?我對工作的要求不多,至少要薪資正常發放,這是最基本的要求,結果在台灣工作連薪資正常發放都很困難,這已經是連續第三家沒有正常發薪了,這樣的勞動環境叫勞工要怎麼活下去?連最基本的都做不到,真是讓人痛心。

從敵人身上也能學到東西,如果好好分析這整件事,今天站在公司立場,老闆他逼員工簽自願離職,這樣員工簽下了以後就不能告公司,這樣做對公司有利,這樣的做法以公司的立場而已是很正確,但時機點實在太差,如果拖到清明連假後才簽自願離職轉兼職的話,這樣感覺比較好,清明連假前就要簽自願離職這風險實在太大了,不過我還真不懂這公司到底是有多缺錢,我根本就是一個人在做三個人的事,公司反正就是不願意多花錢請人,就是想要一個人做三個人的事然後又可以薪水很低,效率又好。老闆他做這種事情想必是經驗豐富了,但是他的手段還是不夠高明,實在是還有待訓練,從老闆身上我是學到了公司要怎麼使用不正當的手段來省錢,但他真的是太省了,簡直就是要把員工逼走,真正有經驗的老闆應該會有更好的方法才是,我想正確的做法應該是連哄帶騙把員工減薪才對,自願離職單這種東西是不應該出現的,老闆還是笨了一點。

人生到此似乎到了谷底,然而這一連串的事件看似惡運,但我後來想一想,其實這是也許會是好運的開始,也許這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讓我想都想不到。

 

上一集

下一集


 

arrow
arrow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