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剛好發生在那一年...

    105/4/1黑心企業慣老闆要我離開公司,這是我連續3家都遇到黑心企業,而且每一家公司都缺錢,真的是非常誇張,就因為這樣我才回出來抗爭,事情的時間點真是很剛好,之後我每一年的愚人節都會想到這件事,因為對我而言4/1就是「慣中冠紀念日」。但是我現在回想,時間點真的非常剛好,因為105年真的是太多勞資爭議了,那一家不但華航空服員罷工,而且又有一例一休的修法,一整年下來關於勞資爭議的抗爭不斷,而且都是很大型的抗爭,而最近這一年勞資爭議當然還是有,但是缺少重大的勞資爭議,這一年最重大的勞資爭議當然就是華航機師工會罷工,其他比較大的勞資爭議還是有,但是都沒有那麼的重大。
    回顧105年,除了華航罷工和一例一休的爭議之外,復興航空也在那一年無預警停飛,然後緊接著在106年的春節,台鐵員工發動依法休假來抗議過勞班表,106年一例一休因為缺少彈性,使得勞資雙方都不滿意,因此針對一例一休又再次討論要修法,這次修法最後偏向資方,然後又引起了勞團一連串的抗爭活動,而最近一年真的平靜了許多。
    最近一年來,我參加的抗爭也只有去年51勞動節大遊行,其他就沒有了。如果發生勞資爭議的那個時間點不要剛好落在105年,那麼現在我會如何呢?如果華航沒有罷工成功,現在的我又會如何?其實真的時間點太剛好了,真是讓人覺得我是命中註定要出來抗爭,在我離開第三家黑心企業以後,華航就罷工成功了,然後接下來又一連串發生了很多的事情,一直到107年年初,勞基法修惡三讀通過,這2年來發生了好多事情,然後接下來就沒有發生太大的事件了。
    去年參加同學婚禮,我同學的婚禮可以見到很多我以前的同學,我同學有看我的facebook,知道我很常去抗議,就問我今天怎麼沒有去抗議,我回答說我本來要去機師罷工,但是後來不去了,因為長榮和華航與機師達成協議,暫時不會罷工,去年真的沒有太重大的事情發生,我去參加的大型抗爭活動就是只有勞動節大遊行而已。
    這幾年來參加了很多抗爭,我覺得台灣的勞工很大的問題是不看新聞,其實很多事情問身邊的人可能都不知道,或是知道但是沒有那麼了解,會知道重大勞資爭議還能夠很了解確實不容易,這不能怪勞工,因為我們的媒體並沒有針對公共議題做很深入的報導,那你也很難指望一般人會了解。我覺得勞動環境要能提升,不能只靠抗爭,首先要讓大家能夠多看新聞,不要社會大眾對於時事甚麼都不知道,這樣子去抗爭的人當然少,先能夠讓多一點的人了解台灣的現況,知道台灣勞動環境並不好,遭遇哪些問題,這樣子勞動環境才有辦法慢慢提升。不要說抗爭人數增加,光是現在老百姓對罷工這件事的看法其實就很反感,很多人都還是會覺得你們這些人愛鬧,要求太多甚麼都要,你們罷工害我行程被耽誤,如果說大家對罷工都還是這種看法的話,那麼勞動環境是很難提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