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的時候我們導師就跟我們說教育良心,導師是女老師,她的兒子跟我們同一屆也讀新莊國中,我們導師的年紀就跟我們媽媽差不多,老師那時候在講教育良心我都還不太懂,後來年紀越來越大才真的明白.
    導師就說她也可以上課隨便上,也可以不管我們,但是她不願意這樣做,這就是教育良心,不然認真跟不認真領的錢也都一樣.我國中的時候大部分的老師人都很好,上課都很認真,很少遇到打混摸魚的老師,新莊國中的老師真的都很有良心,也因為這樣才有那麼多學生越區就讀,自然有他的原因,這裡讀書的學生就是比較用功,競爭激烈,升學率也很高.
    到了五專我就真的碰到很多摸魚的老師,有的老師上課真的很不認真,請假也不補課,其實會變成這樣也是跟學生也關,快要沒五專了老師不敢隨便當,總是想說被當掉可憐有人會畢不了業,重修又麻煩,有的老師他都是全班all pass.當的少學生自然就混,本來新埔工專可是非常有名的當舖,電子科更是當人當很兇,一點都不輸給中原大學,當的多學生戰戰兢兢,最後有很多人考上國立大學了,後來老師當的少大家就變很混了.我在聖約翰技術學院讀五專的時候真是一屆不如一屆,末代五專老師越來越不敢當,聖約翰專科部在我下面只剩兩屆,老師都給學弟all pass,大家都很不認真,老師也就不想認真上了,聖約翰的老師是比較沒良心,但是這實在也和學生不用功有很大的關係,在那裡讀書我才真的體會到國中導師講的教育良心是什麼意思.
    在我的求學過程中大部分的老師其實都還是很好,會很熱心的幫同學解決問題,在中原大學的老師更是超認真的,中原物理系老師開學第一週就開始上課,幾乎不會提前下課,有些老師還會用週末的時間來考小考,物理系有些選修課老師還會加課,真是超認真的.我覺得老師會不認真上還是跟學生有關係,我只有遇過極少數混很兇的老師,以前我讀聖約翰電子科真的很混的老師只有一個,去問問題他都不想幫你解決,上課也都是隨便上一上,就只有這個老師是所有人都公認最混的,其它的老師會因為每個人磁場不同大家對他有不同的看法,一個老師總是會有人喜歡也有人會討厭,要混到每個學生都很討厭他這老師真的是混太兇了.
    什麼是好老師?什麼是爛老師?就像危險心靈彭老師所說的,他們被要求什麼都要有,變得無所適從了,至少我覺得做老師一定要有良心,教學要認真,如果在中原大學認真的老師同學都不會很討厭他,即使當很多都還是跟學生處得不錯,中原的學生其實都還是很成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