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榮罷工有感-我的工作中所經歷過的勞勞相殘 

          最近長榮航空空服員在罷工,工會拉起了罷工封鎖線,並且在公司前靜坐抗議,公司則是派出了保全來阻止,和工會發生推擠衝突,今年在空服員職業工會的活動中看遠東化纖罷工的紀錄片也有這一段,當時也是公司派保全來阻止工會的罷工行動,勞勞相殘真是讓人感到悲哀。
    畢業以後我的工作很不順遂,勞資爭議不斷,勞勞相殘在我的工作經驗中也有遇到過。
    這是一家離職率超高的行銷公司所發生的故事。話說我在這家行銷公司做程式設計師,結果進去以後才發現甚麼事都要我做,我不只是要做程式設計師的工作,還有很多MIS工程師的工作,這樣子還算合理,但是竟然連倉管員的工作都要我做,而且倉管員的工作內容又十分吃重,這樣根本就不合理,而且薪水真的也很普通,卻要一個人做三個人的事。
    進去不到一個月,有一周剛好同時有三場活動的器材就在那一周要清點,這在過去公司從來沒有發生過,不會一周有那麼多活動同時要辦,又很剛好我剛進公司都不知道東西放哪裡,而且其實我進公司時也都沒有人來交接,沒有人可以問都要自己找,結果清點活動物品的速度就很慢,公司人事主任就來找我,逼我要簽下自願離職,如果簽下自願離職的話還會讓我繼續做兼職,用時薪來計算薪水,不簽自願離職的話就立刻資遣,我那時候講說我不要現在簽,我要回去想一想在簽,但人事主任堅持一定要現在簽,不簽今天就資遣而且沒有資遣費,有簽的話還會給一點資遣費。
    人事主任還問我上一家為什麼會離職?我就說因為駐點在客戶端,客戶不放人,一直駐點回不了公司。僵持了很久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桌子一拍說資遣就資遣,不簽,後來人事主任說讓我全職可以做到下周一,那天是星期五,所以就可以多做幾天才轉兼職,後來我就簽了。而我簽了以後其實就不爽做事了,之後因為轉成兼職以後事情還是很多,老闆他還把我留下來加班到很晚,隔天就直接在老闆面前都不做事,然後人事主任又來找我,而這次態度整個大轉變。
    人事主任表示他其實待在這裡遇到一些人事命令很不開心,他會跟公司提離職,我就只能做到今天,之後公司還會有一些兼職工作的需求,但時候可能會再來找我,問我願不願意做?我當然回答不願意,然後那一天就離職了,而且我永遠忘不了離職那一天的日期,因為那一天就是愚人節,從此以後每年愚人節我都會想到這件事。
    這件事情其實就寫在我的勞資爭議小說【我願意晚一點回家】裡面,我的小說中其實有很多事情都是真實經歷,但也有很多事情是虛構的。為了要生存,有時候公司要你做一些不合理的事情你也得去做,不做的話那你就辭職,真的是非常的讓人感到無奈,在這個案例中,人事主任他可能還沒有那麼大的經濟壓力,所以就辭職了,如果家裡真的有經濟壓力的話那還是會繼續做下去,然後還是要處理這些令人厭惡的人事命令,資方沒良心就會一直故技重施,在台灣工會組成率這麼低的情況下,你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
    保全大部分都是社會底層在做的工作,為了保住飯碗,公司要你去把抗議的人趕走你也要去,即使你是多麼不想做這種事情,動用保全來打壓工會,長榮航空的資方真是可惡至極。
    真心希望這場罷工能夠成功,目前的情況資方其實就是一直拖,這場罷工能不能成功就要看工會會員們是否夠團結,看看大家能不能一直堅持下去,以目前收取護照和台胞證的情況來看應該是有機會可以成功,但還是要看後續情況。希望長榮空服員們可以團結,努力堅持到最後,加油!


我的小說【我願意晚一點回家】中勞勞相殘的情節

我願意晚一點回家[第三集]

我願意晚一點回家[第四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