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多少人自己認真完成暑假作業




    最近看女王的新書「愛自己」,裡面寫到女王她以前是鑰匙兒童,爸媽工作很忙沒時間管她工作,從小要自己讀書,作業要自己寫,看到別的同學勞作都是爸媽幫忙做,都做得很漂亮,心裡除了羨慕外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女王因為不服輸,所以就很努力,除了勞作靠自己做得很漂亮以外,常常參加比賽都得名,從小就喜歡寫作,今天才會書賣得這麼好。




    我和女王的年紀也差不到十歲,回想以前確實很少人作業認真做的,美勞課要做勞作好像認真的人只有少數幾個同學,或許真的很多人就是爸媽幫忙做,國小真的太小了,還不會養成自己負責任的習慣,我記得我的姪兒就是暑假作業最後來不及了,就爸媽幫忙做,這只是一個縮影,很多人都會這樣。




    讀國小一直到國中暑假作業會自己認真做的人太少了,我記得以前國小暑假作業常要寫讀書心得報告,那時候在學校一學期就要去圖書館寫五次讀書心得報告了,所以暑假作業絕大多數的人讀書心得報告都用抄的,有的人是抄自己以前寫的,有的人跟別人借來抄,那時候班上有一個轉學生以前沒有寫過,所以我就把我的借給他抄,我還記得大概六年級時有一個同學最聰明,有一次去圖書館看書要寫讀書心得報告他拿資源回收場撿來的讀書心得報告抄,我看看那個資源回收的讀書心得報告寫得還真不錯,就是有人會這麼偷懶動這種腦筋。




    我去圖書館寫的讀書心得報告都還是自己寫的,累積起來就很多份,到了暑假我其實也很想用抄的,不過我媽不讓我用抄的,我只好自己寫,自己寫都寫得很爛,每次都是寫那幾本書,我媽媽要我寫其他書,每次我都很想很想抄可是都不能抄。其實我這樣用寫的就已經幾乎是班上最認真的同學了,因為讀書心得報告幾乎每個人都用抄的,沒有多少人要再寫新的一份,我看一個班上讀書心得報告用寫的人應該不到五個吧,我用寫得就算真的寫很爛跟別人比就已經很認真了。




    講到暑假作業真是痛苦的回憶,不過這些也都已經過去了,長大以後大學生做作業還是很不認真,寫報告抄襲情況一樣存在,多少人直接複製貼上就完成了一篇報告,我打字很快是不至於做這種事,再過幾年這種情況恐怕也不會改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