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參與華航罷工

 

6/24凌晨0時起宣布罷工的一刻。 (引用自公民行動影音記錄資料庫)

 

105/06/24中華航空公司

華航罷工投票後來的結果真是出乎意料,工會會員投票率高達九成六,並且在選票中竟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五的人都同意罷工,遠遠超過罷工法定門檻五成,顯示華航員工對公司積怨已久才會想要罷工,會造成這麼大的風波不是一兩天就造成的,華航空服員取得了合法罷工權,隨時都可以發動罷工。

電視新聞都有在報導這次華航罷工投票的結果,空服員職業工會的幹部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華航空服員的罷工投票能夠開出這麼漂亮的數字,其實都要感謝公司在半夜用簡訊通知取消松山機場報到,改到桃園機場報到,並且要空服員簽下84-1約定書,就是因為這樣導致工會成員人數快速成長,這都是造成這次投票結果可以這麼順利的原因。

六月二十三日晚上八點,空服員職業工會在南京東路華航門口發表了罷工宣言,六月二十四日晚上十二點,華航空服員正式展開了罷工行動,在華航門口聚集了非常多人,在得知華航罷工的消息後,我也很快地趕到了罷工現場。

在抗議現場空服員大喊口號。

「我要罷工!不要仲裁!」

「反對紅眼航班!拒簽84-1!」

「空服員罷工一定成功!」

我一到華航罷工現場就看到了空服員職業工會的顧問鄭雅菱小姐,我因為最近有參加華航罷工說明會和新屋大火事件講座而跟她認識,鄭雅菱她除了有在空服員職業工會工作之外,同時也是消防權益促進協會的秘書長,上次新屋大火事件講座就是她主持的,我跟她打招呼。

「雅菱。」

「想不到你會來,我拿抗議布條給你。」鄭雅菱看到我出現在罷工現場很高興。

鄭雅菱遞布條給我。

「你上次跟我提到公司欠薪的問題後來有解決嗎?」鄭雅菱

「哪有可能解決,我又沒告老闆,老闆不要臉不上法院他是不會給我錢的。」我說

「你有打算要告嗎?」鄭雅菱

「打官司很花時間,還是別告了,告了也拿不到多少錢。前面法律咨詢就要花時間,然後還要出庭,光是遞訴狀到第一次開庭要花一個月的時間跑不掉,照案件複雜度開庭次數不一定,要看有多少證人要傳喚,愈多證人就愈花時間,最後告贏了還要去申請強制執行,去申請強制執行你要跑很多地方,最後到法院遞狀。如果說公司沒有財產可以強制執行的話,你這次申請強制執行就拿不到錢,你還要下次再申請強制執行,如果公司有財產的話才有辦法強制執行到。訴訟費用的部分可以去法扶會申請看看,但是光是所花費的時間就已經讓人不想告了,要透過法律訴訟拿到欠薪要好幾個月才有辦法。」我說

「你有先去申請調解嗎?」鄭雅菱

「我有調解過了,你應該會知道調解根本就沒用,調解又沒有強制性,老闆不要臉的話他才不理你,他如果不想給除非你去告他,我那個老闆真的是超可惡的。」我說

講到之前那個老闆的惡行惡狀真是讓人咬牙切齒,之前汐東科技的老闆真的是不要臉到了一個極點,欠人家錢都不會不好意思的。他欠人家超多錢,我在公司上班時就常常接到廠商催貨款的電話,然後大家都直接把公司欠錢的事情寫在公司公開的LINE群組。

OO貨運早上來催貨款了,我們公司欠1萬元貨款一直沒有付給他們,他們現在不給我們月結,以後都只能貨到付款。」

「今天大樓管理員打電話來,公司管理費欠了2個月都沒有繳。」

「今天房東來公司催繳租金了,公司已經欠了3個月租金都沒有給。」

汐東科技老闆他在LINE群組請大家不要再把欠款事項PO在群組了,可是當然沒有用,大家都是故意這樣PO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都知道公司缺錢,因為大家都不爽老闆,誰叫老闆他這麼不要臉,公司欠錢都不處理的,都是我們在處理這些欠款電話,老闆欠錢他一點都不管,都是我們這些員工在承受。而且不只是欠款的電話,客戶常常會打電話來罵公司,我們老闆他整天愛亂搞,每一家客戶都是給它負評,而且汐東科技全體員工也都討厭老闆,其實可以這麼說,老闆這個人惡名昭彰,他已經信用破產了,全世界會挺老闆的人只剩下老闆娘了,老闆真的是眾叛親離沒有人想理他,如果有人會喜歡老闆的話那簡直就是白痴。

想一想其實我會來參加華航罷工心情是很沉重的,我討厭台灣的勞動環境,我討厭不要臉的資方,我討厭無能的政府,甚至我還覺得我討厭自己太過善良,太過沉默,在台灣的勞動環境勞工太善良就只會一直被欺負,所以今天我要出來反抗,改變我那原本太過善良的個性,該站出來發聲的時候就應該要勇敢的站出來。

在南京東路這裡的人潮愈來愈多,時間已經很晚了但我一點都不覺得累,而是覺得情緒很激動,在台灣工作勞資爭議不斷,工作怎麼換都有問題,所以今天我才會在這裡抗爭。

「派翠克,還好嗎?會不會累?」勞動權益提升聯盟的助理王怡晨小姐過來問我

「不會,我在這裡一點都不覺得累。」

「我先自我介紹,我是勞動權益提升聯盟的助理王怡晨。」

「我知道,我在新聞上有看到你,上次陪著那些受害員工拿牛糞丟公司,那些員工真可憐,還好最後事情圓滿落幕了。」

「我聽到鄭雅菱說你不是華航員工還跑來抗議,請問是為什麼呢?

「我出來抗議對象其實不是華航,對象是台灣所有的資方,我今天在這裡是要表達我對資方的不滿,並不是單單對華航不滿而已,因為我連續三家公司都是黑心企業,都有勞資爭議,所以出來抗爭。台灣這樣的勞動環境讓勞工看不到希望,讓人民也看不到希望,已經連續三家公司沒有正常發薪了,前面二家公司欠薪,第三家公司減薪,這種情況一定要改變。」

「我以前在百貨公司工作時也是遇到很可惡的老闆,一個人做好幾個人的事,根本就是人力不足,但是慣老闆他不會覺得是人力不足的問題,慣老闆會覺得這是你自己的問題,事情做不完要自己想辦法加班解決,最後我是因為檢舉公司違反勞基法,檢舉信的電腦檔案被在公司都沒有人的晚上被加班同事給看到,原本那個同事是女生還是我的好朋友,她本來勞檢員來的那天還很興奮說老闆完蛋了,那天她在公司說老闆壞話被老闆聽到,她才發現老闆在她後面,原本公司被勞檢以後老闆懷疑是她檢舉的,結果剛好她那天晚上發現我電腦裡面的那封檢舉信,為了自保不惜出賣我,把檢舉信檔案給了老闆,所以我才被老闆逼退的,後來我就到勞提盟工作了。每個人會出來抗爭我想都有他的故事,你到這裡抗爭,現在心情如何?

「我現在還是覺得心情很激動,看到這麼多人聚集在這裡,我不是華航員工但是我都能感同身受,因為之前遇到的老闆實在太惡劣了,那副嘴臉真是令人厭惡,我相信華航的資方也是如此,不然不會有今天這場罷工。我在現場能夠感受到大家的熱情,只是來到這裡我會覺得有一點害怕,我害怕罷工失敗,我害怕我所相信的事情是錯的,抗爭的熱情隨著時間一點一點的消失,現在現場有這麼多人在,可是如果資方態度強硬不讓步,抗爭的人數就會愈來愈少,人數少抗爭最終當然就只能以失敗收場,最後你只能無奈地接受這個世界,接受資方的對勞工的打壓,接受政府的無能,接受這一切不合理。」

「你講的話好有哲理喔,你是以前讀書時就常出來抗爭嗎?

「其實並沒有,我以前學生時期根本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出來抗爭,你可以看一看侯文詠的『危險心靈』小說,這就是裡面的主角謝政傑所遭遇到的狀況。」

凌晨一點華航南京東路的抗議現場熱鬧滾滾,在抗議現場來了二個我認識的人,那是我的爸媽,因為看到了我在facebook的動態,我爸媽來到了抗爭現場找我,他們希望我可以回家。

 

 

上一集   下一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車站臥軌 華航罷工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