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我現在只要能飛出去就好

 

105/6/25 桃園機場

今天早上,蔡英文總統的專機飛出去了,除了總統專機以外,華航大部分的飛機都因為空服員罷工而停飛,旅客焦急的尋問還有沒有機位,地勤忙著安撫旅客的心情,然而大多數的旅客都沒有辦法飛出去。這次華航空服員罷工獲得了絕大多數空服員的支持,機場因為華航罷工而被癱瘓,很多人機票已經訂好了,今天飛不出去滯留在機場。

新上任的董事長何煖軒早上來到罷工現場,在現場承諾恢復松山機場報到,其它訴求還要再談,空服員並不領情,大喊現在談,董事長口頭承諾會好好解決這個問題。

下午我和王怡晨以及華航幾位空服員一起去桃園機場發傳單,很多旅客都在抱怨這一次的罷工。

「你們有被欠薪嗎?沒有嘛,那為什麼還要罷工。」旅客抱怨

「我們這次罷工不是為了錢,我們要的是休息。」空服員解釋

「這位女士,我們現在做的不只是改善華航的勞動環境而已,還可以改善台灣的勞動環境。」王怡晨說

「你們這樣罷工,旅客現在都滯留在機場飛不出去權益受損,也沒有辦法改善勞動環境阿。工作本來就很辛苦,哪有一不高興就罷工的。」那名旅客說

「各行各業有他辛苦的地方,但我們現在是要爭取合理的工時和足夠的休息時間,我們其實要的不多,也很願意和公司協商,如果不是公司態度惡劣拒絕協商的話,今天也不會走到罷工這一步,希望你們能夠理解。」王怡晨說

當天現場還有很多旅客對於華航罷工都是和那名旅客相同的看法,雖然工會的人都和旅客解釋這次罷工的意義,但顯然旅客都不太能接受,但現場也有部分的旅客力挺空服員。

「空服員加油,我支持華航罷工。」有旅客大喊

遇到這種這樣的旅客支持真的是非常振奮人心,可惜現場這種旅客不多,畢竟這是台灣航空史上第一場罷工,所以大家都還無法認同華航罷工,如果是在法國這種一天到晚罷工的國家,旅客即使飛不出去也會支持罷工。

「李好運。」

有一個人叫住了我,原來是我之前在上冠行銷工作的女同事,她叫丁舞依。我之前在上冠行銷工作時她位子坐我旁邊,那時對她印象很好,人家個性很好,長得白白淨淨的看起來很乖,看起來應該大學剛畢業,剛出社會工作,想不到今天會在這裡遇到她。

「你在機場是今天要坐飛機出國嗎?」我問

「我沒有要坐飛機,我今天來這裡是送我朋友去坐飛機,他今天搭長榮航空去日本,他現在已經到候機室了,我沒事就在機場逛。那你怎麼在這裡發傳單?你以前在華航上班嗎?

「根本就沒有,這都要感謝那個慣中冠老闆,他簡直是慣老闆的冠軍,簡稱為慣中冠。那天在國際會議中心加班時我有跟你講過,竟然要在3/11星期五下午和3/12星期六全天臨時加班,我真是太佩服他了。我那時候搞到最後離職其實不是我自己要走的,是因為公司逼我簽自願離職轉兼職,薪水變成用時薪計算,後來轉兼職工作以後事情還是很多,老闆把我留下來加班到晚上九點,隔天我就不爽做事,老闆看我都不做事就叫我走,其實就算他沒有叫我走,公司新人進來我也打算要辭職了,公司後來的新人做多久?

「那個新人進來接你的位子,做不到一個月就離職了,現在公司找不到人。」

「真是太誇張了,當時如果公司沒有逼我簽自願離職,我看在錢的份上還會勉強待一個月以上,簽自願離職後錢那麼少,事情還是很多當然不想做事。」

「其實我也是在那裡做的很不高興,你知道我們老闆多可惡嗎?我最近上網查到公司竟然告離職員工違反競業禁止條款,最後法院判我們公司敗訴,還好判敗訴,不然實在是太沒天理了。」

「老闆他惡名昭彰,在公司大家都在批評他,那天在會場加班時我也有聽說公司常常要員工加班到很晚,我在公司還聽到有人恨不得他被告,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了,他真是太可惡了,難怪大家都待不久。老闆寧願把錢拿來打官司,也不願意多聘請人力,然後又喜歡唱都是『月亮惹的禍』,只會怪別人,離職率再高都覺得是別人的錯,不想想自己做的事情會讓員工多想趕快走,真是標準的慣老闆。」

「喜歡唱都是『月亮惹的禍』是什麼意思?

「都是你的錯,都是月亮惹的禍,反正千錯萬錯都別人錯都不是我的錯。」

「你還真會比喻,過去的就讓他過去吧,我相信你之後的工作一定可以遇到好老闆的,我看你應該能力很好一定可以找到好工作的,加油。」

「謝謝,但願如此。」

看看桃園機場現場情況可說是一團混亂,很多旅客都受到這次華航罷工的影響飛不出去。

「我說現在不要什麼優惠券還是現金補償,這個你拿回去,我現在只要可以飛出去就好了,這個行程我早就已經訂好了,現在華航罷工飛不出去,我不管哪一家航空,你給我廉價航空的機票都可以,甚至我不需要空服員,我只要兩位機師在機上就好了。」一名旅客在接受記者訪問時這樣說

在現場發傳單所看到的情況是這樣,大部分都還是旅客抱怨居多,很多人行程可能在好幾個月前就已經安排好了,碰巧遇到華航罷工,出國泡湯想必心裡很不好受,台灣也很少有大規模的罷工,一般民眾對於罷工的接受度沒有那麼高,如果真的是會影響到你我的生活很多人都會討厭罷工。其實會像我這樣都沒有在華航工作過來願意參加華航罷工的人真的很少,上次參加華航在台大辦的社會場罷工說明會來的人數並不多,大概十幾個人而已,一般人對於華航罷工的看法大概就是有看到新聞報導,大概知道主要訴求,並不會了解很深入,當然也就沒有什麼贊成或反對意見。

空服員職業工會在機場發傳單持續了一段時間以後離開機場,在工會發傳單活動之後華航的何煖軒董事長在也來到了機場,現場就有旅客直接向何董抱怨現在機票訂好了飛不出去,現在搭不到飛機滯留在機場,這時候我已經不在機場了,在新聞畫面上看到何董很虛心的在接受旅客的抱怨,很罕見有董事長會願意在第一線面對旅客的抱怨,才剛上任就要面對這麼大的風波,真是辛苦他了。

這是台灣航空史上第一次罷工,新聞媒體都大篇幅報導,過去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當然引起社會上很大的關注,大家都在看華航到底會怎樣面對這次的罷工,這次罷工獲得絕大多數空服員以行動實際支持,大家都很團結的拒絕提供勤務造成班機停飛,雖然機場被癱瘓了,但是目前為止這次罷工成敗我認為還是未知數。

 

上一集

下一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服員罷工 華航罷工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