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華航空服員罷工成功

105/6/25 華航空服員罷工現場

「經過剛才4個半小時馬拉松協商,我們達到一個算是很不錯的協議,先報告壞消息,5元美金外站津貼從七月1日起發給會員4元,到明年五月1日提升到5元,以上條件非本會會員不得享有,除了這一點外,其他六點完全照我們當初理事會開會得出的決議。所以我們這次的罷工贏了。」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在華航罷工現場宣布

理事長趙剛一講完,現場歡聲雷動,華航罷工勝利了。

「團結有力量,罷工不可怕。」大家大喊

這一天對很多人而言是最難忘的一天,因為台灣航空史上第一場罷工勝利了,在台北市南京東路的華航罷工現場很多人流下了感動了淚水,空服員的聲音終於終於被聽見了。工會訴求的七項中只有外站津貼是分階段調高,其他的訴求則是公司完全接受,這次的罷工華航空服員大獲全勝。

真的想不到,萬萬沒有想到,原本我以為這次的華航罷工還要持續好一段時間才有可能成功,結果竟然才一天就結束了,華航罷工勝利的這一刻我人就在現場,一起享受著華航空服員罷工勝利的喜悅。這是我在上冠行銷被逼著簽下自願離職後的第一場抗爭,就是因為我被公司逼迫簽下自願離職引燃了我抗爭的導火線,結果才第一次出來抗爭就獲得了大勝利,真是不可思議,社會運動要好多次行動才能夠成功一次,對於長期從事社會運動的工作者而言抗爭往往是失敗的,這次的勝利真是彌足珍貴,因為不知道還要再過多久才能夠成功一次,而我卻是第一次出來抗爭就獲得大勝利,只能夠用神奇來形容這一切。

工會幹部一個個上台發表這次華航罷工勝利的感言,站在台上的工會幹部有好多人我都已經見過了,黃慧甄、鄭雅菱和林馨怡在上次在台大辦的華航罷工說明會我就已經見過,而工會祕書長林佳瑋則是在電視上看過。在華航罷工的現場是呈現非常歡欣鼓舞的場面,現在每個工會幹部上台講話,台下都會響起一陣歡呼。

空服員職業工會的秘書長林佳瑋她像是廣播器一樣,因為在抗爭現場聲音宏亮是她的一大特色,她說:「這是一場休息時間的戰爭,華航空服員是台灣工時制度的受害者,我們就是第一線的受害者,今天的談判為了全年假日123天公司不願放手,公司說如果七天假不還,一年只有116天假,是理事會揚言要退席抗議才願意讓步的,我們要的是休息不是錢。華航空服員罷工激勵了很多的長榮空服員,我們應該感到開心,我們這次成功癱瘓了南京東路,下次我們聯合其他的勞工,一起來癱瘓機場,各位的抗爭獲得非常多媒體關注,去年華潔工會罷工只刊登了很小的新聞版面,這次我們得到了很多的資源的挹注,下次我們用相同的條件和資源再繼續來幫助下一批工時的受害者。」

空服員職業工會顧問同時也是消防員權益促進協會秘書長鄭雅菱上台說:「這次罷工成功,我的手機不斷地湧進媒體電話要找空服員上節目和訪問空服員,我上一次被媒體轟炸是『新屋大火事件』…(哽咽,台下喊加油),消防員必須要有人殉職了才能得到媒體的關注,但是你們不一樣,你們勇敢的站出來了,媒體會來關注你們,社會大眾會來支持你們,我雖然是顧問,但是我在你們身上學到更多。不論消防員和空服員,我們的工作都是為了要維持社會安全,你們是在天上照顧旅客的安全,我們是在地上照顧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我希望未來我們可以一起結合,一起來創造、提升台灣公共安全。」

看到鄭雅菱在台上哭,其實我在台下看了也是覺得很感動,想一想消防員的工作實在是很辛苦,他們的工作環境惡劣,但是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是不能罷工的,空服員至少還可以罷工來爭取自己的權益。

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言人黃慧甄也上台發言,她是這次華航罷工成功的重要推手,同時也是一個一歲孩子的媽媽,這次罷工成功後終於展開笑顏,她很高興的說:「我真的好愛好愛你們喔,我可以很驕傲地說,華航空服員是全台灣最團結的勞工對不對?」黃慧甄一發言,台下響起一片歡呼聲。我想起黃慧甄之前在媒體採訪說過,今天走到罷工這一步實在是很不得已的手段,空服員沒有別的選擇,對社會大眾也很抱歉罷工不只是希望為了我們這些人而已,也是為了台灣其他勞工朋友和我們下一代有更好的勞動環境,如今華航真的罷工成功了,希望真的可以讓台灣的勞動環境更好。

我並不是華航的員工,而且我也不是任何一家航空公司的員工,今天我會出現在華航罷工現場就是因為已經遇到太多的勞資爭議,實在是忍無可忍才會到現場聲援華航空服員罷工,這一切都得要感謝那些黑心企業,因為那些無良資方才會讓我出來抗議,也才會讓我在這裡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這次的罷工華航空服員展現了他們的團結一致,不但罷工投票幾乎全數贊成,而且華航罷工開始後也真的拒絕提供勤務讓班機停飛,也因此讓這場華航罷工以勝利收場。

記者在華航罷工現場採訪空服員,大家都表示很高興今天的罷工能夠勝利,終於可以好好回去安心睡覺了,其中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林馨怡則是哭著說這一刻她可以說是喜極而泣,因為台灣的勞工有希望了。

今天是值得慶賀的一天,希望台灣的勞動環境能夠愈來愈進步。

華航罷工成功之後引發勞方的連鎖效應,長榮航空的員工1500人加入工會取得協商權,台鐵員工也有意要罷工。就在華航罷工成功後沒多久,華航地勤也揚言要依法請假,資方火速通過了地勤的8項訴求,才平息了一場風暴,不然機場又要被癱瘓了。

這是我在上冠行銷被逼迫簽下自願離職後第一次出來參加勞工權益的抗爭,結果竟然就大獲全勝,三月底簽自願離職,三個月後就嘗到了抗爭勝利的甜美果實,這過程真是不可思議。

這次華航空服員罷工圓滿落幕了,然而在台灣接下來卻還有另一場風暴正在上演中,最後的結果竟然是勞資政三方皆輸。

 

上一集

下一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航空服員罷工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